关于高校科教融合、协同培养人才的几点思考(第455期)

发布单位:发规处编辑:发布日期:2019/12/23浏览量:41


主题

关于高校科教融合、协同培养人才的几点思考

主办单位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

活动形式

讲座

面向人员

全体教师

活动时间

1220 14:00

活动地点

实验楼4-304

学时

2 学时

活动开办下限

20

 活动开办上限

100

活 动 简 介

    内容简介:

    立德树人是高校根本任务,而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无疑是目前高校普遍面临的迫切任务。为此项目标的达成,各方主体须对科研和教学的辩证关系及当下所存在的问题有着清晰的认知,然后对症下药,寻找到科研与教学融合的有效举措及机制,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专业建设,以一流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高校教师层面来看,要提高师德修养和政治站位,强化教学内容的研究性,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性。从校院管理层面来看,应科学统筹归并学科和学科团队,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对轻视教学的行为要形成系统的惩防约束机制,引用人才机制时应充分考量其人才培养的实效,建立学术和教学联合委员会以打破各自利益壁垒,确立科研和教学融合的绩效分配机制和管理机制等。

    请有兴趣参加的老师,于2019年12月19日前,到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赵老师处报名,联系电话:8026552。

    专家简介:

陈兆肆,男,历史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副教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青年学科带头人,杭州“131”人才。

主要从事教育史、清史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曾在《历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近三十篇,出版专著及其他著译类有:《清代私牢研究》(专著,2015)、《孤军:满人一家三代与清帝国的灭亡》(译著,2016)、《中小学教师的三十个口述故事》(编著,2014)、《武林往哲遗著·西轩效唐集录》(点校整理,2013)、《过失杀人、市场与道德经济:18世纪中国财产权的暴力纠纷》(合作翻译,2009)、《北京教育通史》(合作编著,2008)。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为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

曾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省政府奖,2017)、浙江省社科联第七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杭州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6)。